“点亮数字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31

_0 (29).jpg

5月27日下午,2021中国品牌日·深圳地方特色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南山分会场活动——“点亮数字中国”2021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产学研各界领军人物汇聚一堂,以前瞻化、产业化视角,多方深化互动、凝聚共识,解析并洞察企业数字化发展路径,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大发展、大繁荣,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指导,深圳工业总会、凤凰网广东主办,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联合主办,由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广东粤港澳经贸发展促进会数字经济专委会、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首席访谈、达实智能、海域科技集团协办,以及西瓜互动传媒承办。

_1 (27).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深圳工业总会、凤凰网等机构与相关政府部门,携手社会各界为推动深圳品牌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将“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列为九大战略任务之一。什么叫时代引领性?数字经济就具有时代引领性。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数字经济被纳入国民经济的重要轨道,未来,企业如果离开数字化就会掉队。深圳要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数字化就必须跟上去,所以在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期间举办“点亮数字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意义重大。深圳经济特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离不开品牌建设,而在数字经济领域,已经涌现出了很多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为什么沃尔玛要申报“深圳知名品牌”?西班牙大商会主席卡萨多认为深圳知名品牌已经成为“中国优质品的符号”,外国的产品要进入中国市场首先要申报深圳知名品牌。“INDITEX”、“AGC旭硝子”等企业分别申报“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日本原产”,说明深圳知名品牌已经产生重大的全球影响。数字化经济时代,我们如何培育出更多的深圳知名品牌?覃伟中市长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品牌推广工程,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国际化建设,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领跑者,相信本次论坛整合的各方资源,将助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_2 (24).jpg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是时代的符号,是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必要。推动产业数字化是企业获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获得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企业家需要对企业进行重新定位,培养数字化思维,形成数字化行为方式,建立数字化战略、数字化人才储备和数字化产业链条设计,加强数字化建设投入,以及培养数字化的企业文化。他希望本次活动能够给企业家们带来更多的启发,并对本次峰会致以美好祝愿。

_3 (22).jpg

实智能董事长刘磅感谢凤凰网广东在达实大厦举办本次论坛,聚集了一批深圳本土创业的企业,共同见证了深圳企业数十年的发展。他表示,达实智能多年来聚焦建筑安全、舒适、高效服务,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等问题的背景下,开始重点关注建筑节能问题,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解决社会难题,为2030年的低碳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_4 (20).jpg

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华润集团智能与信息化部助理总经理连海毅在“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以“技术驱动创新,智慧赋能产业“为使命,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以及华润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展望,包括找准方向、规划智慧华润2028愿景,搭建集中共享平台、实现产业科技赋能,打造华润云,构建转型技术基础和打造围绕三大核心生态的智慧华润科技生态圈等四大战略实践,以实现“云优先、智生长“的2028愿景,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_5 (14).jpg

涂鸦智能副总裁、中国总裁付强在“数字化赋能智慧行业商业升级”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边界消融,IoT正成为新的流量入口,行业智能化势头强劲,前景广阔。涂鸦智能从产品智能化向行业智能化跃进,以及人与空间的全场景智能化这两大发展趋势出发,打造了涂鸦IoT云平台,为智慧行业提供从0到100到基础设施,并详细介绍了涂鸦智能与佳兆业、特步、国家电网等企业合作打造的行业解决方案,通过数智化基座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_6 (14).jpg

深信服云计算事业群副总裁李新在“打造数字化转型基石”的主题演讲中,从后疫情时代的企业数字化出发,介绍了新冠影响下企业在IT和数字化投入方面的变化,并通过IDC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模型,得出当前大多数组织处于数字化成熟度前三个阶段的结论。最后从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出发,介绍深信服如何通过多云架构设计,搭建信服云数字化转型云平台,构建数字世界便利店,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_7 (14).jpg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首席技术官陈超在“工业互联网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传统工业系统生产模式中存在的弊端和工业互联网当前发展态势,详细解说了工业互联网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研祥科技在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的系列成就,包括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基于工业互联网的PHM解决方案等在各行各业应用中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效。

_8 (12).jpg

达实智能建筑智能化首席专家李进保在“超高层智慧建筑的数字化创新应用”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建筑领域智能化发展阶段,以及达实智能“以人为本、以终为始、数据驱动”的新型智慧建筑理念。并提出了新型智慧建筑的三个重点任务:三维可视化、一站式服务、AI应用。他表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支撑了达实智能大厦的智能化发展,达实智能通过智能建筑无人前台、刷脸自动派梯、无人停车场管理等应用场景,以及高效能源站建设与管控,实现超高层智慧建筑节能与舒适的融合。

_9 (9).jpg

本次高峰论坛还组织了两场圆桌会议。主题为“数字化如何助力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圆桌会议,邀请到维谛技术、欣旺达、快兔物流、中移物联网、奥哲等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痛点,并结合自身数字化实践,分享了数字化助力企业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经验和成果。

_10 (8).jpg

主题为“企业数字化的挑战与突破”的圆桌会议,邀请到TCL、海域科技集团、数帝网络、致远互联、云悦资本等企业代表,针对当前企业数字化面临的挑战,从不同行业、企业视角,分享了各自的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共同探讨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时代下,风云际会,百舸争流。本次“点亮数字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应时代发展之需,汇聚数字化转型企业杰出代表,打破行业壁垒,展开前沿对话,正契合本次峰会主题之深意——“点亮数字中国”,共助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高峰论坛暂告一段落,数字化征程,正扬帆起航。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