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龙岗分会场——树立“数字+时尚”产业发展新标杆
发布日期:2023-05-16

0 (1).jpg

5月12日,2023年中国品牌日·深圳地方特色活动暨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龙岗分会场——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深圳市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在龙岗区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展示中心举行。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出席活动。

据了解,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为全国首个眼镜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深圳市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全国眼镜行业首个以原创设计研发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其中,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将通过“数镜、强镜、名镜”等三个计划培育一批眼镜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带动深圳市眼镜企业“上云”,培训“眼镜+数字”复合型人才,建设集数字化服务平台、工业设计赋能中心、线上直播展销中心、产品体验中心等于一体的眼镜产业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深圳市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以知识产权领域公共服务为核心功能,以培育企业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为研究重点,以维权、普法为工作核心,整合集聚各类资源,建设协同高效的法援平台、产学研联动的专利培育平台、支撑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

活动现场,深圳市眼镜产业工作推进专班发布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数镜计划”“强镜计划”“名镜计划”等三大计划和强化各层次数字化人才培养的保障措施。

“数镜计划”旨在落地眼镜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包括数字化生产协同、精准化营销协同和智能化办公协同三个方面;“强镜计划”通过打造可灵活组合的“供应链上下游协同”类解决方案,解决不同软件服务商在不同场景下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和对接问题;“名镜计划”围绕眼镜产业优秀转型案例和标杆、智能化创新产品和技术,组织开展产业峰会、论坛、展会及推介会等活动,打造品牌。

活动还发布首批数字化转型服务对象企业共55家,眼镜产业数字化生态企业共98家。现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与乐聚天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雅视光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集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近年来,深圳市高度重视现代时尚产业发展,将现代时尚产业列入“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眼镜产业是深圳现代时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横岗眼镜”区域品牌享誉国内外。

“数字赋能是推动深圳现代时尚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的核心。”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表示,希望通过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的成功落地,市区政府、技术服务商、眼镜行业协会及企业加强沟通、紧密联系、通力合作,共同助力龙岗区进一步挖掘时尚产业发展新机遇,树立“数字+时尚”产业发展新标杆,为深圳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制造产业高地增添新动能。

龙岗区是全球重要的眼镜生产基地。去年,龙岗区出台《关于促进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投入财政资金2400万元扶持眼镜产业发展。

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表示,龙岗区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强化品牌推广宣传,高标准筹备粤港澳大湾区眼镜展会等大型活动,谋划打造“两园一区一镇一谷”空间载体,为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