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深圳知名品牌上榜2020《财富》中国500强!
发布日期:2020-07-29

7月27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粤港澳大湾区共有98家企业入围,占比为19.6%。其中,8家企业首次入榜。深圳共有34家企业上榜,其中有不少是“深圳知名品牌”和“国际信誉品牌”。

在营业收入上,湾区前十企业的营业收入门槛超过2000亿元,最高的中国平安营收为1.16万亿元;在城市分布上,广深港三座城市优势明显,新晋入榜的企业集中在广深两地;行业分布上,呈现“新基建”与“老基建”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深圳入围企业数量占大湾区34.7%

本次上榜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在城市分布上,广深港优势明显,分别有17家、34家和34家上榜。

深圳有包括中国平安(4)、恒大(20)、腾讯(25)、万科(27)、招商银行(38)、华润置地(72)、比亚迪(80)、顺丰(91)、招商蛇口(101)、中兴(112)、神州数码(117)、中集(118)、怡亚通(142)、华侨城(174)、爱施德(185)、康佳(186)、欧菲光(199)、佳兆业(213)、海王(240)、创维(265)、大悦城控股(292)、天马微电子(318)、传音(360)、中金(406)、广深铁路(438)、深圳能源集团(446)、天虹商场(462)、花样年(468)、招商证券(477)、德赛电池(483)、瑞声科技(497)等在内的34家企业上榜,占整个大湾区入围企业数量的34.7%。

从排名总体变化看,和2019年相比,深圳34家企业中有22家企业排名提升,2家名次保持不变,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

从行业分布看,随着部分头部互联网服务公司的逐步盈利,全国榜单上该行业创造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0%。2019年是“新基建”元年,但因其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绝对占比较低,“老基建”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500强榜单里“老基建”的相关行业基建、建筑、电力、工程机械、港口、物流的收入总额达到8.6万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7.7%。

本次上榜的98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中,也不乏“老基建”的身影。当前,“老基建”正积极拥抱日益发展的科学技术,实现传统基础设施和现代基础设施的融合。

附: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全名单

 

两家“国际信誉品牌”携手新晋入榜

2020《财富》中国500强榜单,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近17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近10%。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入围企业排名前十的分别是:中国平安(4)、碧桂园(19)、恒大(20)、腾讯(25)、万科(27)、美的(35)、招商银行(38)、保利(44)、中国太平保险(49)、珠海格力(54)。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有8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新晋入榜,其中深圳有5家:大悦城控股、天马微电子、传音、花样年、招商证券,设计房地产、电子和电子元器件、证券业和互联网等行业。

首次入围榜单,排在第360位的深圳传音控股,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也是第六届“国际信誉品牌”,2019年传音整体手机出货量1.37亿部,根据IDC统计数据,全球市场占有率8.1%,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52.5%,排名第一。主要业务为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研发和生产的“国际信誉品牌”天马微电子,同样是首次入围,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LCD屏内多点指纹解决方案(TED Finger Print)与近日正式发布,首次实现触控、显示、指纹识别三项功能融合为一。

深圳知名品牌成果发布会即将举行

在本次上榜的34家深圳企业中,还包括了中国平安、腾讯、万科、招商银行、比亚迪、顺丰、中兴、中集、康佳、怡亚通、华侨城、海王、创维、天虹商场、瑞声科技、天马微电子、招商证券等“深圳知名品牌”。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比亚迪、顺丰、中集、怡亚通、瑞声科技、天马微电子、传音还是“国际信誉品牌”。这也证明了由深圳工业总会具体组织开展的“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和“国际信誉品牌”审定发布活动的含金量。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