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财富》世界500强深圳8企品牌价值几何?
发布日期:2020-08-11

8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今年,该排行榜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大陆公司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从企业分布情况看,北京企业数量最多,有55家,占比41.34%;其次为广东,共14家企业上榜。深圳相比去年新增一家上榜企业,总数达到8家,其中有5个是“深圳知名品牌”。


粤港澳大湾区21家上榜企业分布

榜单百强中有2个“深圳知名品牌”

从上榜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133家中国企业的区域分布看,北京和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更为明显。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当前国内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共有21家企业入围,比去年增加1家(深投控),占比达15.79%,营业收入突破1.33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平安、华为、华润、正威集团四家企业位列前100强;上升最快的为友邦保险,上升138位,位列第250名。新入榜的企业为深投控,排名442。

具体到大湾区的具体城市分布,分别是深圳8家、广州3家、佛山2家、珠海1家;7家企业总部位于香港。

深圳的8家企业分别为:中国平安(21)、华为(49)、正威集团(91)、中国恒大(152)、招商银行(189)、腾讯(197)、万科(208)、深投控(442)。

从深圳上榜的企业看,大部分仍是“熟悉的面孔”。中国平安是第一家上榜世界500强的深圳企业,2008年首度亮相位居第462位,连续12年上榜后,排名提升至第21位,在深圳企业中排名最高。

在本次上榜的8家深圳企业中,共有5个“深圳知名品牌”,它们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华为、腾讯、万科。另外,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华为、正威集团还是“国际信誉品牌”。

新上榜的深投控是家什么样的企业?

深投控成立于2004年9月,是在原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建设控股公司、商贸控股公司等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近年来,深投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加快转型发展,推动“两化改革”,搭建“三大平台”,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经营指标不断创历史新高。2019年底总资产6995亿元,增长75%;净资产3055亿元,增长75%;营业收入1993亿元,增长366%;利润总额252亿元,增长67%;上缴税收162亿元,增长50%。

为解决国资国企改革普遍存在的单兵突破式、单项试点式改革容易产生的碎片化问题,深投控2016年率先开展对标淡马锡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入选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2019年落实推进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持续提,在多个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形成示范。

500强中最赚钱50家公司深圳有三家

盈利方面,沙特阿美仍以882亿美元的利润位居榜首。伯克希尔-哈撒韦紧随其后,以814亿美元的利润位列第二,苹果则退居第三。工、农、建三大中国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10位。微软公司凭借云业务的出色表现,利润同比暴增近137%,进入利润榜10强,位居第五。

500强里最赚钱的50家公司中,中国共有11家上榜。深圳共有三家,分别是平安保险(利润21626.7百万美元),其次是腾讯(13506.6百万美元)和招商银行(13442.5百万美元)。

深圳8家世界500强品牌价值即将揭晓

从产业发展角度分析,上榜的8家世界500强代表着城市的经济支柱,比如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深投控,是金融业的领军者;华为和腾讯,则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实力体现,同时也一定程度反映了深圳各行业领域的品牌发展情况。

那么,深圳本次上榜2020《财富》世界500强的8家企业品牌价值如何?在中国上榜的133家企业中占据怎样的地位?

8月28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单位支持,深圳工业总会联合深圳十一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合作区),以及战略合作媒体深圳商报、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财经频道,新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凤凰网(广东科技),特邀品牌策划机构深圳市灵智品牌营销顾问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共同举办的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上,国际知名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将继第三届“深圳国际品牌周”首发“2019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文榜单后,再度与深圳工业总会合作,在“第十届粤港澳大湾区品牌建设峰会”独家发布“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英文榜单,并作详细解读。

同时,深圳工业总会还将联合《中国名牌》杂志社在峰会上发布“上市公司品牌传播力指数”,《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品牌专家,资深传媒人周志懿将现场进行解析。

8月28日,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即将迎来深圳品牌界的一场盛会,品牌大咖、学者专家都将齐聚一堂,共享品牌建设成果。我们不见不散!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