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两大主场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0-08-29

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开幕大会

新的时代机遇下,通过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已成为广大企业的共识。8月28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品牌》杂志社等单位支持,深圳工业总会联合深圳十一区(新区)政府(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开幕大会和“第十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两大主场活动如约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举行。

原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深圳市政府原市长、山西省政府原省长于幼军,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深圳市政协主席、深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王穗明,深圳工业总会荣誉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周俊明,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原副市长陈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原市委常委、深圳市原副市长李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原投资促进司司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高级顾问梁丹,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英冀,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国家发改委司长曹明新,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局长张保宁,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林云教授,《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央视《大国品牌》总出品人吴纲,《中国品牌》杂志社副总编辑宛枫,市政府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荣俊,广东省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周长瑚、陈思平,广东省政府资深参事、原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张效民,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李连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创办人、深圳国际品牌周组织委员会总召集人王肇文,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孙怀忠先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志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蔡转弯先生,深圳市贸促委副主任汤进,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薛兴强,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治平,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郭晓渝,市先进制造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林千杰,市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会创会会长詹一峰,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满平,深圳广电集团副总编辑杜图,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总编辑丁时照,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李建全,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总裁陈忆登,以及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台办及各区有关部门和各行业协会领导出席。来自国内外品牌界的权威专家、优秀知名品牌企业家,以及400余名企业代表参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品牌建设新路径。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本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以“凝聚品牌力量 谱写双区华章”为主题,8月28日-9月3日,两大主场、十一区特色主题活动,为深圳品牌搭建大舞台,助力企业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品牌建设成果,为后疫情时代的品牌建设集聚智慧和力量,探索新时代的品牌经济发展之路。

领导寄语深圳

当好品牌建设的排头兵

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彪代为宣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顾秀莲的讲话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因临时工作安排,不能出席本次大会,特别委托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彪代为宣读她的讲话。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深圳在抗疫和发展都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上半年一线城市中唯一正增长的城市。在此过程中,深圳工业总会以不给政府添乱,为企业解难,当好政府的哨兵角色的定位,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帮助企业复工,为深圳的抗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表示,深圳国际品牌周是深圳推动品牌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希望深圳在实施品牌战略上继续先行示范,构建企业、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品牌建设服务体系,当好全国的排头兵,为实现品牌强国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

熊梦执行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在品牌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工业总会作为全国工经联的标杆,持续开展品牌建设系列活动和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等工作,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深圳进行制造强国,品牌强国战略作出贡献。希望深圳工业总会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为实现品牌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

吴光权会长在第十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的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能齐聚这里共襄盛举,充分证明了中国在抗击防范疫情上走在了世界前列,迈瑞、华大科技、比亚迪、顺丰、大疆、腾讯、稳健等一大批“国际信誉品牌”、“深圳知名品牌”为此作出重要贡献。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指出,要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格局,这就要求树立城市群品牌,为区域品牌国际化设立基准和标杆,为企业品牌建设国际化提供培育、评价、保护和传播的指引服务。今天到场品牌专家和企业家的演讲,将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品牌建设带来新思路,为“双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开幕大会上,林宗棠部长、于幼军市长、王穗明主席、刘庆生常务副市长、陈彪主任、李铭市长、吴光权会长、熊梦会长、梁丹司长、王肇文参事、李军副局长、徐志斌副局长,以及十一区政府代表及相关机构领导上台,共同为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启幕。

“献礼特区40年 致敬品牌40人”结果发布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回顾特区40年的发展历程,深圳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经历从无到有的传奇,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的辛勤付出。以比亚迪、迈瑞、大疆等为代表的一批品牌企业从无到有,再到蜚声国际,共同构筑起深圳的城市经济体系和国际市场地位,为深圳经济特区实现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重要力量。

开幕大会上,深圳国际品牌周组织委员会特别举办的“献礼特区40年 致敬品牌40人”征集发布活动正式揭晓结果。首开先例创办体制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带领36名员工,创造了离岸金融业务、“一卡通”、房产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数十个第一的招商银行首任行长王世桢;从研究电池的专家带领20人起步,发展成为世界级电池大王、新能源汽车引领者,将“比亚迪”打造成全球汽车领军品牌的王传福;在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林宗棠部长亲自指导下,带领团队持续20年培育了809个深圳知名品牌的“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和“深圳国际品牌周”创建人王肇文;开启全球“天地一体”影像新时代,以一流的技术产品重新定义“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打造出全球无人机行业领军品牌“大疆”的汪滔;中国新茶饮开创者“喜茶”品牌创建人聂云宸等40位品牌人物被授予“献礼特区40年 致敬品牌40人”荣誉称号。

深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王穗明,“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和“深圳国际品牌周”创建人王肇文在获“献礼特区40年 致敬品牌40人”荣誉称号后发言

同时,“深圳知名品牌助力特区创新发展”——致敬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宣传片也首度发布,那些为深圳品牌发展做出贡献的人物、事件一一展现。

新一批“深圳知名品牌”“国际信誉品牌”发布

周俊明主任、梁丹司长为第六届“国际信誉品牌”企业颁奖

张效民副主席为“深圳知名品牌”企业颁奖

深圳是全国唯一持续20年开展品牌建设工作的城市,在实施国家名牌战略中发挥了引领作用。深圳工业总会遵照深圳市人民政府〔2003〕64号文件要求,在市有关部门指导和帮助下,联合相关机构已持续十八年共同开展“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同时,为帮助深圳品牌开拓国际市场,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已共同审定发布六届“国际信誉品牌”。

开幕大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原投资促进司司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高级顾问梁丹,宣读表彰决定,传音、方大、深南电路、优必选、洲明5企业品牌荣获第六届“国际信誉品牌”。

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执行主任、深圳工业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宣读表彰决定,喜茶、凯儿得乐、安健科技、果本、行云全球汇、奈雪の茶、实信达、海基实业等66个企业品牌荣获第十七届“深圳知名品牌”,深圳东风、广田集团、宏鸿、星源材质等240个品牌通过复审。

从行业分布看,上述获评及通过复审的“深圳知名品牌”,涵盖了机器人制造、医疗器械、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建筑装饰、农业、餐饮等多个热门行业,并在所在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

“BF 2020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独家发布

为进一步扩大深圳品牌的知名度,提升“深圳国际品牌周”在全球的影响力,深圳工业总会与《中国名牌》杂志社、CCTV-1《大国品牌》及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联合举办了第十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

Brand Finance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大卫·海格

论坛上,Brand Finance继2019年联合深圳工业总会共同发布“BF 2019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后,再度携手合作。因疫情无法到场的Brand Finance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大卫·海格,以视频形式为本届活动的顺利举办及榜单发布送上祝福。

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总裁陈忆登现场独家发布“BF 2020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英文榜单,并就榜单内容作出详细解读。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共有138个品牌上榜,其中,深圳42个。16个新上榜品牌中,深圳有3个,分别是一加科技、怡亚通、共进电子。

“《中国名牌》品牌传播力指数百强榜”发布

第十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上,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中国名牌》杂志社首度与深圳工业总会联合发布“《中国名牌》品牌传播力指数百强榜”。

该榜单由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主导,立足中国名牌商学院与沃民高科合作研发的品牌传播力指数设计指标体系,采用大数据与智能分析技术系统计算而成。

《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品牌专家,资深传媒人周志懿

《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品牌专家,资深传媒人周志懿发表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该指数榜单的设计原则、指标体系、发布意义,并详细解析入围品牌的行业构成情况及上榜原因。

作为国内首个面向全品类并重点关注大众消费领域企业品牌传播力进行权威分析的榜单,“《中国名牌》品牌传播力指数百强榜”选取上市公司公开数据,从企业实力、品牌管理、传播力度、品牌知名度、品牌公信度五个维度,对企业品牌传播力进行全方位解析,力求从品牌传播力专业视角诠释品牌价值,为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外部表征和内部驱动力提供对标参考,展示品牌企业头部群体的知名度与话语权。

从发布的榜单看,深圳品牌的整体传播指数表现良好,共有包括腾讯、招商银行、中兴、恒大、比亚迪、康佳、中国平安保险、万科、顺丰控股、创维在内的10个品牌上榜。

品牌界权威专家共议新时代品牌发展路径

在疫情和国际大环境的双重作用下,社会经济形态已逐步呈现出新常态。在大众形成新的生活观念和消费习惯的情况下,企业管理、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方式也正悄然发生改变。

第十届品牌建设高端国际论坛上,多年来从事企业品牌管理研究,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集理论与实践经验于一身的管理界大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将中国医疗品牌带向世界,并在本次疫情防控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稳健医疗董事长、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世界著名市场战略咨询机构科特勒咨询集团的中国管理合伙人、著名品牌和市场战略专家乔林分别发表专题演讲,深度剖析新时期的品牌建设路径和发展趋势。

稳健医疗董事长、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

李建全董事长在以“利他之心,品牌长青之术”为主题的演讲中,介绍了稳健医疗的品牌创建初心,以及坚守的“质量优先于利润、品牌优先于速度、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三大核心原则。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稳健医疗在疫情期间,稳健医疗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坚守“三保一控”的底线,与时间赛跑,为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完美展示了深圳品牌的风采。

科特勒咨询集团的中国管理合伙人、著名品牌和市场战略专家乔林发表专题演讲

著名品牌和市场战略专家乔林在“数智时代中国企业的品牌化增长之道”为主题的演讲中,就中国企业家经常遇到的“品牌”挑战从品牌战略的段位、意味、数位,以及基于品牌资产的品牌资本运作,品牌互动“数字化”的重要作用以及实现方法和路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

陈春花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对企业的持续研究结论,围绕“商业的本质:保有生活的意义”,从底层逻辑出发,详细阐述了商业得以永续发展的根本原因。她认为,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味地追求大规模消费和生产,而是要实现认知生意的核心改变。企业经营者真正要关注的是能不能将大众的生活变得更丰富,因为最好的产品都是与人“交心”的。

“经济内循环”作为当前最热门的话题,频频出现在各项工作会议中,在社会各界掀起广泛关注和讨论。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下,启动以经济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双循环的新格局已然成为了当前突破经济困局的最优途径。

对话论坛环节,央视《大国品牌》总出品人吴纲担任主持人,与航盛电子董事长杨洪、深装集团董事长吴富贵、喜茶公共关系副总裁杨爱梅、安健科技董事长杜碧,围绕“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格局中,品牌如何发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就“中国市场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品牌在内循环经济模式下健康发展应注意的问题” 、“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将为品牌带来的增长点”、“品牌企业应从哪些方面增强消费信心”,共同探讨了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如何在新的商业机会和发展趋势中更好地开展品牌建设,抓住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机遇。

随着两大主场活动的顺利举行,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掀起全城品牌建设热潮的大幕正式拉开。接下来,福田、罗湖、盐田、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大鹏新区、深汕合作区开展的“十一区特色主题活动”,还将持续开展直播电商节、品牌培训会、学术沙龙、产品对接会、服装展览、产业论坛等系列活动。市民不仅可以享受到各色品牌盛宴,还有机会与自己喜爱的品牌零距离互动,共同为深圳品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当下,品牌作为连接产品与消费者的桥梁,已越来越成为产品质量的代名词,更逐渐发展成企业在产品技术、质量之外最重要的竞争力。当品牌塑造成为广大企业的共识,必将促成更多国民品牌的崛起。

本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我们一起见证深圳品牌的建设成就,在深圳品牌建设的大舞台,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的品牌发展趋势,为实现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目标贡献属于品牌的力量。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