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肇文参事:大力发展品牌经济 对先行示范区建设意义重大
发布日期:2020-08-28

数据统计显示,全球无形资产的总量已超过有形资产,且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企业市场开拓、资本扩张、队伍凝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建设品牌就是建设未来。近些年,“品牌战略”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10日在河南考察时,高屋建瓴地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品牌提升国际竞争力指明了方向。国务院决定,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把全国品牌建设推向新的阶段。今年5月10日,李克强总理对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打造更多名优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深圳品牌建设该如何前行、未来应向哪个方向努力?在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开幕之际,深圳商报专访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知名品牌创始人、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分享深圳20年来的品牌建设成就,并对未来的品牌建设作出展望。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深圳国际品牌周再添新元素

记者:“深圳国际品牌周”从2017年启动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每一届我们都能看到举办形式和内容的创新,今年的第四届有哪些新亮点?

王肇文: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发布,决定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在此之前,深圳工业总会遵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报经市政府同意,开全国先河,联合十区政府于2017年4月22日举办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成为全国唯一迎接第一个“中国品牌日”的献礼活动。2018年开设线下主题展区,加强品牌和消费者的互动;2019年推出吉祥物“鹏鹏”,同时引入更多国际元素,与国际著名第三方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联合举办“中国500强·粤港澳大湾区品牌高端论坛”,并现场发布“2019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今年,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调整到8月份,我们也结合当下城市经济发展规划和特殊时间节点深入思考,加入新的元素。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了讲好“深圳故事”、宣传“特区经验”,深圳国际品牌周组织委员会开展“献礼特区40年 致敬品牌40人”征集发布系列活动,并将其纳入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活动序列,向全社会广泛传播深圳企业的品牌故事、发展经验和建设成果。

为进一步扩大深圳品牌的知名度,提升“深圳国际品牌周”在全球的影响力,深圳工业总会与《中国名牌》杂志社、CCTV-1《大国品牌》及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联合举办“第十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独家发布“2020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英文榜单,并进行详细解读。

《中国名牌》杂志社与深圳工业总会联合发布“《中国名牌》品牌传播力指数百强榜”,《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品牌专家,资深传媒人周志懿在现场做详细解析。

“深圳国际品牌周”自2017年启动以来,将各区分会场的“特色主题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前三届联合福田、罗湖、盐田、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区政府、大鹏新区管委会,结合各区(新区)特色,成功举办30场活动。今年的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根据深圳当前的经济发展规划,首次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合作,原有的“十区特色主题活动”升级为“十一区特色主题活动”,进一步扩大深圳品牌建设工作的覆盖面。

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深圳大家庭的新成员,将是推动深圳都市圈建设的重要桥梁。前不久,广东省发改委等六部门出台了《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提出要在深莞惠的基础上增加河源、汕尾,共同建立深圳都市圈,融入大湾区建设,这也对我们新一阶段的品牌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品牌切入都市圈建设,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的疫情影响了很多传统行业,也催生了数字经济的新业态。为更好地在新时代发展趋势下加大品牌传播力度,本届品牌周首次通过微信小程序引入“品牌云展馆”,与两大主场活动、十一区特色主题活动及“献礼特区40年 致敬品牌40人”系列活动形成联动,打造深圳知名品牌传播新渠道,大众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览阅丰富多彩的品牌展示。

深圳品牌建设成果获国际认可

品牌团体标准已经发布

记者:深圳是全国唯一持续20年实施名牌战略、开展品牌建设工作的城市,这些年,深圳的品牌建设发生了哪些变化、有什么特点?

王肇文:深圳工业总会是深圳实施名牌战略、开展品牌建设的参与者和操盘手。可以说,深圳工业总会是带着品牌基因诞生的。上个世纪末,林宗棠部长担任中国名牌战略委员会主任,专程到深圳与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商量成立工经联(2010年更名为深圳工业总会)推动实施名牌战略。本会2001年一成立,就把品牌建设作为首要任务;2002年取得中国名推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联合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创办了首届中国名牌产品博览会和中国名牌战略国际论坛。2003年,按照深府〔2003〕64号文件委托工作事项的要求,在市有关部门指导和帮助下,与相关机构共同搭建全国唯一的推进品牌建设的政社产学媒合作平台——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推动指导企业做品牌、创名牌。2009年2月,市委主要领导听取汇报,要求把深圳知名品牌做大、做强、做优,“要办成中国的福布斯,要全国各地都来申报”。深圳知名品牌坚持“市场化评价、消费者认可”原则的实践成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上升为品牌建设的原则和要求,写入2012年2月6日发布的国家10年《质量发展纲要》。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从2003年开展至今已经持续18年,前17届共评选产生809个“深圳知名品牌”。据统计数据测算,这809家约占全市企业总数的万分之四,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的48.60%、纳税额占39.18%、出口额占35.28%。“华为”等35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位列国际细分市场前三位;“迈瑞”等160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位列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深圳知名品牌已经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共和国品牌建设大军的第一方阵。

为把“深圳知名品牌”推向世界,增强东方国家的品牌话语权,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邀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第三方机构参与审定发布“国际信誉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或覆盖较多国家而且取得良好信誉的品牌才能入选。目前,共发布6届“国际信誉品牌”,先后有华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正威国际、中集集团、迈瑞、比亚迪、大疆、航盛、方大、洲明、传音等34家企业品牌获此殊荣,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

如今,“深圳知名品牌”已成为“中国优质品的符号”,欧美和日本的企业也积极申报。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15年之际,很多打着“中国”“全国”旗号的评选活动上门邀请都被拒绝,但他们认为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传递的理念、价值观,符合国际竞争的通行规则,于是主动申报参评。这一举动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深圳知名品牌的关注,也提升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国际影响力。

为进一步规范、引导广大企业做品牌、创名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工业总会在20年积累的品牌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邀请专业机构历时近两年共同制定了团体标准《深圳知名品牌评价规范》,并于2020年8月6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的规范性和权威性得到提升,也将进一步加快深圳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疫情面前勇担社会责任

深圳知名品牌展现出时代精神

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社会经济运行带来极大困境,在此期间,深圳品牌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您想对它们说些什么?

王肇文:首先我要向深圳的企业家致敬。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让全社会始料未及,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遇到的一次重大考验,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无私奉献的深圳知名品牌企业的带动下,使深圳在疫情造成的困难面前勇于前行。

据我所知,疫情初期,深圳只有8家口罩生产企业,日产量不到50万只,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和广大市民的需要。在防疫物资短缺的艰难时刻,比亚迪等一批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主动加装设备生产口罩,在比亚迪的带动下许多企业迅速转产,到3月下旬深圳口罩生产企业的数量就达到400多家,日产能提升至2000多万只,为武汉等地提供抗击疫情所需的各种物资和医疗设备贡献了重要力量。

深圳知名品牌中的重点企业稳健医疗集团,在疫情暴发后,主动停止春节休假,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防护服。因为在疫情防控战中的出色表现,稳健医疗收到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来的感谢信。

深圳企业家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反映了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无论面临多大困难,无论外部环境怎么样,都勇往直前、从不退缩,竭尽所能做出贡献。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从“三来一补”到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目前已有8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深圳知名品牌从零起步到蜚声国际的过程中,离不开一批批特区企业家的艰苦奋斗,这种奋斗精神值得发扬光大。如今,我们正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起跑线上,深圳的企业家务必要铭记前辈的嘱托、同辈的激励、后辈的期待,继续发扬前40年形成的创建经济特区的精神,努力干好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伟大事业。同时要着力培养好接班人,一代接一代地奋斗,让深圳知名品牌的光辉永远闪耀!

后疫情时代的品牌建设

要围绕“六稳六保”推进

记者:后疫情时代,深圳的品牌建设工作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

王肇文: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民生等各个领域不同程度受到冲击,对各项工作计划的推进也造成一定影响。总体来讲,对企业做品牌、创名牌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种考验,同时也是企业创造品牌的新机遇。因为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企业要想立得住,更需要品牌做支撑。

后疫情时代,在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大形势下,品牌要想不被淘汰,企业就要做得更好。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全面安排,在“六稳六保”上下功夫。这就要求企业在新的形势下,不管新基建还是扩大内需,都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来塑造品牌形象。深圳近期开工的基建项目,事实上就是通过投资拉动改善民生,实现“六保”,这也可能会让深圳的某些品牌在这场疫情中变得更强。

因为这场疫情,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都被颠覆改变,互联网因此进一步贴近大众生活,这给创造品牌提供了新渠道。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企业在创造新的品牌时,都需要考虑减少人群聚集,而这是互联网传播的优势所在,企业需要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加入更多的新型传播手段,让广大消费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品牌的价值。

当前,“新基建”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这需要与数字经济更好地关联融合。品牌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还需要对数字化引起足够的重视。

当然,做品牌最重要的是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特别是食品、药品等领域,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来创造知名品牌。本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任务就是要紧密结合扩大内需,提升产品质量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推出有中国工业文化内涵的高质量品牌,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同。

对标世界先进标准

打造国际广泛认同的品牌

记者: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按照“先行示范区”的发展规划,未来要打造一批国际化的中国品牌,您认为深圳具体应该怎么做?

王肇文:深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试验田”和“窗口”。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不畏艰险、拼搏奋斗,把一个边陲小镇迅速建设成为以科技创新闻名于世的大都市,也创造了一批蜚声国际的品牌,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40多年来创造的经济奇迹也印证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的巨大能量。

今年在疫情影响下,深圳的经济发展仍旧展现出较强韧劲,成为今年上半年“北上广深”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保民生、促消费,复工和抗疫经验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现在深圳发展势头良好,但成为先行示范区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先行,就是别人没做过的,我们要探索先试;示范,就是要比别人做得更好,才能发挥示范作用。建设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深圳后面的路该怎么走?我们一定要认真回顾共和国70年的辉煌和深圳经济特区前40年的成就是怎么得来的。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我们的前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恢复和建立新中国的工业基础、布局建设了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造出举世闻名的万吨水压机、成功发射“两弹一星”,规划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这30年,我们的前辈用自己的心血乃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为全面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包括前不久成功发射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正式开通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及航空航天以外的各个领域能飞速发展,涌现出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这都离不开共和国一代代建设者的艰苦奋斗。

深圳在向建设先行示范区目标前进的过程中,首先要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前40年形成的特区精神,干好后30年的事业,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结合,继承和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一代接一代地跑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赛。

深圳要建设成为全球先锋城市、创造一批国际化的中国品牌,就要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用符合先行示范区的标准进行顶层设计和政策调整,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以制造业为基础,优化产业结构,为创造高质量品牌提供优质的环境。

目前,深圳相比其他城市,在整体经济运行上可能要好一些,但也要更多关注底层百姓的生活,比如补齐教育和医疗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短板,提升更多深圳人的生活幸福感。

与此同时,深圳的企业要有自己的规划,紧抓时代发展机遇做好布局,对标世界最先进的产品,摸清自己在同行业所处水平的同时,积极拥抱新技术和新理念,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瞄准世界顶级品牌,制定实施名牌战略的行动方案。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