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商业若能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将激发出永续性
发布日期:2020-09-11

第十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结合过去17年对企业的研究,围绕“商业的本质:保有生活的意义”,从底层逻辑出发,详细阐述了商业得以永续发展的根本原因。

陈春花认为,生意实际就是生活的意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味地追求大规模消费和生产,而是要实现认知生意的核心改变。企业经营者真正要关注的是能不能将大众的生活变得更丰富,因为最好的产品都是与人“交心”的。无论过去还是疫情危机下,亦或面向未来,融合生活驱动人类进步是企业发展的下一个篇章,如果商业能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作出根本性的价值创造,那它的永续性也能被创造出来。

Part1

企业要关注的是把生活变得更丰富

商业能永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企业为何能持续存活?很多时候大家可能会从技术、产品、创新、战略,以及资金、人力资源、人的创造力等视角去看,但如果从底层逻辑理解,生意就是生活的意义。换个角度说,生活是持续的,所以有了商业的永续,也有了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陈春花认为,丝绸之路的故事讲的不仅仅是那段千年文明和商业文化交互的历史,还有人们对丝绸的向往,因为丝绸让美和生活组合在一起。因此当我们去理解商业的时候,就能感受到真正的生意其实是生活的意义。

陈春花在研究大企业的过程中发现,包括苹果、亚马逊、阿里、华为、腾讯、特斯拉等有影响力的企业,都有野心、远见、执着、活力和创新的特点,但事实上,真正让它们成为大企业且具备影响力的还因为他们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甚至是整个世界和人类的未来。总结来说,就是为追求更美好生活向往所带来的价值,然后帮助人类近距离或者远距离的分享价值。

要理解企业和商业的发展,一定要理解它如何推动人们的美好生活,如何帮助人们不断分享这些美好的价值。在陈春花理解的商业概念中,企业经营者真正要关注的并不是企业的规模,而是能否把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丰富。关注企业本身的变化,实际上就是要关注这门生意的核心。很多经营者过去对生意的理解是,最需要关注如何让顾客拥有更多主动性,让他变得更美好,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满足更大量的消费。但如今更应该关心的是实现什么样的生活,是追求更多更好的东西还是理性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一味的大规模消费,大量生产,这是一个认知生意的核心改变。如果企业还停留在传统的认知领域,和过去对商业的理解中,企业能否真正推动进步的原因可能被调整,所以用一个面向未来的逻辑理解商业,更能帮助企业走向未来。

Part2

贴近生活本身,商业才有存续的基础

陈春花认为,当数字技术影响到我们的行为、消费和生活方式时,其实更应该理解技术如何发展,能产生怎样的价值。一切技术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营造出更舒适的生活空间,所以技术所要解决的实际上是让整个生活空间变得更有意义,更能融入到可持续当中。技术的本身并不是让技术得以如何发展,而是跟生活有更良好的互动。无论是从人的视角还是商业的视角理解,人是消费者更是生活者,当贴近生活本身时,和商业本身的存续性就有根本的基础。

宋代被西方学者誉为中国绘画和陶瓷最伟大的时期,这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宋瓷简洁、典雅、素朴,但给人的感觉是精美,呈现的是自然与世界的完整和谐,这就跟它对于美的呈现有巨大的关系。英国的红茶,尤其是立顿红茶能成为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就是因为把茶和生活做了很好的融合,它引用英国很著名的民谣,想表达的其实就是一种生活状态,而茶成为了一个最重要的载体,立顿红茶也因此传向世界。

日本料理以最朴实的食材,最简朴的设计,却能真正打动人心,根本其实在于酱油和甜料之间的比,一千道料理并不需要一千份菜谱,这句话其实是最能够表达如何理解真正的美和生活间的关系。

乔布斯的产品设计理念认为,生活是一种残缺的艺术,而设计让生活变得完美和艺术,商业和产品也是让现实生活变得美好和重要的一种艺术。当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让世界变得更美、更温暖、更有意义时,商业本身的价值也就体现出来了,很多人喜欢iphone,是因为这个产品让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化、便捷,让交流变得有意义,甚至因为产品的改变,使得人与人之间更加亲近,好的产品其实是人之间的交心。如果产品是从与人交心,给予爱、惊喜和依靠,那就是真的理解了商业本身的价值。

总体上说,中国现在有机会参与全球化和面向整个未来生活创造价值。当理解了华为、海尔、美的、阿里巴巴、腾讯的商业运作,我们会看到所有的机会都呈现在中国企业参与的市场中。一方面是因为过去40年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另一方面是中国企业也开始理解与生活和世界进步的关系,同时开始设想如何更贴近和推动人们在生活当中的美好感受。

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在数量上超过美国,这在三十年、二十年,甚至是十年前几乎不可想象,大家可能会认为这是大型企业规模所得到的,但其实也是消费者认识到这些中国企业的商业价值,信任它并开始有了依靠,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消费者跟中国企业之间有了共同创新,在共同推动对世界进步有意义的工作。我们要更清楚的知道,对社会进步、顾客以及全新生活能够创造价值的认知的改变是中国企业持续成长的根本原因。

商业的本质其实是提供生活方案,而不仅仅是消费商品。生活继续的时候,商业就会永续,而能够符合和完成人们在全新生活下需求的企业,就能实现逆势增长,所以无论从过去,还是疫情危机之下,亦或面向未来,融合生活驱动人类进步是企业发展的下一个篇章。如果商业能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作出根本性的价值创造,那永续性也能够被创造出来。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