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以深圳追求塑造深圳品牌
发布日期:2021-05-12

_0 (9).jpg

5月11日,由深圳工业总会联合十一区政府(新区、合作区管委会),以及国际组织和国家、省、市、区87个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正式开幕。第七届“国际信誉品牌”、第十八届“深圳知名品牌”、第十九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2020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的500余项品牌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同时,“深圳知名品牌建设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并发布“深圳市中小企业做品牌创名牌‘十四五’实施方案(纲要)(2021-2025)行动计划”。

5月12日,深圳商报特别在头版刊发题为《以深圳追求塑造深圳品牌》的重要评论,以深圳国际品牌周为切入点,从倡导创新、追求卓越、传承文化传递情怀三个方面论述了深圳品牌建设的核心价值观。

_1 (4).png

以下为评论全文:

以深圳追求塑造深圳品牌

5月11日,2021中国品牌日·深圳地方特色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开幕。本届展会,既是深圳企业品牌建设的成就展示,更是深圳关于品牌建设的理念宣讲。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也是全国唯一持续20多年开展品牌建设工作的城市。历经多年持续努力,倡导创新、追求卓越、传承文化传递情怀已经成为深圳品牌建设的核心价值观。业界专家认为,深圳在全国率先举办“国际品牌周”,既有示范意义,又有推动作用。

倡导创新。深圳是从“三来一补”起家的。代工制造的发展时段,深圳的许多传统制造规模庞大,但长时间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以劳动力之“廉价”和“密集”分享产业链条中极低的利润占比。这些规模化的产业包括制鞋、钟表、眼镜、服装等。经历了漫长的产业转型升级期,深圳制造业从追赶实现了超越。追赶的时段,目标是确定的,而在超越的时段,领军企业才会进入创新领域的无人区,方向无限,空间无限。所以,华为才能依托5G的技术优势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挺进智能驾驶、智慧采矿、智能钢铁等领域,并能坚定不移地迈向6G新高度;所以,大疆才能自信地宣布:在无人机领域,大疆的储备技术可以领先全球若干年。创新是品牌建设可持续的关键。

追求卓越。在持续开展品牌建设的历程中,必须把追求卓越的理念内化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这方面,深圳的传统制造企业书写了许多经典篇章,比如永丰源国瓷,以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完美融合,引领了传统“中国瓷”向国际高端瓷市场的完美回归,书写了传统制造的现代传奇;比如本次获评“国际信誉品牌”的稳健医疗,这个曾经主要为欧美市场代工医用敷料的企业调整战略,持之以恒地打造“winner稳健医疗”及“Purcotton全棉时代”“PureH2B津梁生活”三大品牌,成为在新格局中实现新发展的企业典范。当然还有更多,比如服装制造、珠宝制造等一大批传统优势产业正以追求卓越的精神走上品牌建设之路,拓展着新的发展空间。

传承文化传递情怀。没有文化的品牌缺乏竞争力,没有人文关怀的文化缺乏亲和力,文化因子、人文情怀是品牌建设的灵魂。华为的产品和服务始终传导着“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主张,稳健医疗始终以“100%全棉”和环保、健康、舒适传达理念与情怀。某种程度上说,“客户端”思维就是品牌建设的出发点和着眼点,通过产品体验传导文化主张与人文关怀就是最好的品牌宣传,从本届展会发布的一系列评选名单中,我们能领略到深圳在品牌建设中的文化主张。

我们从深圳国际品牌周中看到,深圳正在持续地以品牌建设的理念引领品牌建设的实践。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