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新语】陈忆登:中国品牌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9-14

导语

8月24日,由深圳工业总会创办的第十一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开创工业立市新格局 争创制造强市新优势”为主题,主要包括“工业立市 制造强市论坛”、“2022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品牌高峰论坛”两大重要内容,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制造业界专家、著名学者、知名研究机构齐聚一堂,把脉工业品牌发展新趋势,为深圳工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1日起,特别推出“五洲新语”专栏,分享业界大咖在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论坛上,国际权威的独立、第三方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联合深圳工业总会独家发布《Brand Finance 2022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报告》以及中、英文榜单,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陈忆登就榜单内容作了详细解读。作为国际知名的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每年会对全球全行业的知名品牌进行价值评估,并在每年初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发布新一年的《Brand Finance 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报告》,在国际上具高度权威性。根据报告,陈忆登发表了“中国品牌发展新格局”主题演讲,分析今年的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数据,以及新时代下品牌开创的新格局、面临的新挑战和应对的新措施。

0 (19).jpg

阅读提示: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1、打造品牌,为了什么

Brand Finance和深圳工业总会进行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的合作发布已经来到第五个年头,过去五年在大湾区接触不少新的客户,时常会跟客户讨论一个问题:“这么辛苦打造一个品牌为了什么?”有的客户会说是为了能够在消费者当中获得更好的美誉度;有的客户说,为了有很好的品牌策略和战略,这样就可以在市场上打败竞争对手,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都很对,但打造品牌跟建造桥梁是一个道理,美誉度和打败竞争对手这些都发生在桥上,而不是桥对面的目的地,打造品牌的最终目的,是帮企业创造更多、更可持续的收入。

两瓶差不多的水,有logo的水与无logo的水价格相差3000%以上,水成了财;一家上市公司出了丑闻,股价应声大跌甚至一蹶不振,财成了水。其实,这两瓶水本质上并无区别,而这家公司日常的基本面也并无很大变动,只是它们外在显示的这个“品牌”在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目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水和财富的转换,其实都是品牌形象在起作用。

Brand Finance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对比得到的数据显示,如果投资Brand Finance全球500强中“品牌价值占比”(及品牌价值除以企业总资产)前10名企业的股票,比购买美国最好的500家企业的投资回报率还要高百分之几十。这说明,如果一个企业的总资产中品牌价值占比高,在购买其股票时,会有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整体上而言,品牌价值在商业主体中的占比是随着企业的成熟度变化逐渐升高的,随着企业的成熟,它的品牌价值占比会越来越高,因此全球500强中,各行业领头羊企业能够在品牌价值上帮助企业牵引销售到非常好的程度。简言之,品牌价值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过去26年发生了全球无形资产颠覆有形资产的过程,以至于今天全球无形资产的占比已经超过了有形资产,成就了今天这个以无形资产为主体的世界。全球企业实际上由知识产权、IP、品牌价值、商誉等无形资产引领的,这就是为什么要研究无形资产、研究品牌价值的原因。

2、Brand Finance连接品牌和财富

为此,Brand Finance做了一件事:想办法将桥一头——大量品牌管理和建设的工作,与桥的另一头——企业的三张财务报表中的核心财务指标进行连接。

2 (16).jpg

Brand Finance的logo显示了上面一个桥,下面嫁接了品牌和财富,这也是取名品牌金融的原因,核心就是将品牌和财务进行连接。

为了提高公信力,Brand Finance的创始人:大卫通过多年的努力将他亲自起草的品牌价值评估方法与ISO国际标准对接,使得现在全球有了一个统一的品牌价值评估标准ISO10668,以及指导了后续的品牌评价标准等的落实。大卫今年再度当选ISO TC289委员会的主席,继续为全球唯一的品牌价值评估国际标准做出新的价值贡献。

Brand Finance位于伦敦的总部大楼拥有全球最大的品牌资产数据库,每年会覆盖全球各行业,进行行业和国家品牌价值榜单报告的发布。

3、新格局、新挑战

Brand Finance每年初都会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发布“全球品牌价值500强”,引领全球品牌量化技术的发展方向。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所有企业能够清晰知道品牌管理和品牌资产对于整个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资产,一定要科学地去评估和管控。

3 (15).jpg

此外,Brand Finance平均每周发布全球某一行业的榜单,举例说“全球汽车品牌100强”中,以比亚迪、吉利等国产品牌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的品牌数量占比相对较高,但品牌总价值占比并不高,品牌强度平均值是高于全球平均值的。全球保险行业中,中国品牌在全球总价值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1/4强,平安、中国寿等中国保险品牌在全球品牌价值中占的地位非常高。三桶油在国际上也有很好的表现,体量很大,而且品牌强度也不错。

全球500强榜单中,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今年中国有84个品牌进入了这个榜单,中国品牌的体量占比已经非常大的,但是整个品牌强度是非常低的。品牌强度方面,以100分为维度的话,中国是在AA-到AA之间,中国的份额在66左右,中国最优秀的84家企业在全球500强出现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品牌目前价值不低、强度不高。品牌强度的指标决定了企业的创造利润额的能力,所以值得我们为接下来品牌的管理和发展而担忧。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