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新语】高汉泽:浦发银行科创金融实践与探索
发布日期:2022-09-28

导语 

8月24日,由深圳工业总会创办的第十一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开创工业立市新格局 争创制造强市新优势”为主题,主要包括“工业立市 制造强市论坛”、“2022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品牌高峰论坛”两大重要内容,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制造业界专家、著名学者、知名研究机构齐聚一堂,把脉工业品牌发展新趋势,为深圳工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1日起,特别推出“五洲新语”专栏,分享业界大咖在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0 (29).jpg

论坛上,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高汉泽发表“浦发银行科创金融实践与探索”主题演讲,分享浦发银行在科技金融领域的探索,诠释浦发科创金融的四大特色,为科技资本与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参考意见。

阅读提示: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1. 深圳一座科技之城

1 (16).jpg

深圳作为全国科技金融中心城市和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在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深圳科技企业蓬勃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经突破2.1万家,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0家,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1.8%,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今年6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明确了深圳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20+8重点产业集群。相信未来十年,深圳将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的高地,而商业银行在深圳发展科创金融服务也有得天独厚的环境。

2. 浦发银行是一家总部在上海的股份制旗舰行

2 (27).jpg

浦发银行是上海国资委下属的旗舰金融企业,明年1月浦发银行将进入而立之年,经过近30年的发展,浦发银行在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中资产规模8.5万亿,排名第二,最新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第18位,世界500强排名第226位,都处于我国股份制银行的第一梯队。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成立于2000年,服务于深圳和珠海两个城市,目前下辖54个网点,分行员工总数近2000人,资产总额4000亿,存款3000亿,贷款2900亿。凭借一贯的稳健经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已经连续15年获得同类股份制银行中最高的监管评级AA级,人民银行的综合评价等级也都维持在A。

3. 浦发银行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探索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与动力,是构建国内大循环,摆脱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被动局面的关键一环。而金融又是技术进步和创新链效能提升的加速器,立足深圳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的资源优势,深圳浦发是业内较早布局科创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也是浦发集团内科技金融业务的探索者和先驱者。2015年浦发银行率先在深圳成立了总行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是商业银行同类部门中层级最高的,并通过设立专营客户服务队伍,实时风险嵌入,采取差异性考核,不断提高专业能力,逐步在深圳区域塑造起良好的市场口碑,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技金融品牌服务和专业形象。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已经凭借科技保险贷、投贷联动等特色业务累计服务超过6000家科技型企业,累计为100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超过600亿元的融资服务。

4. 浦发科创金融四大特色

多年的潜心经营和积累,浦发科创金融可以概括为四个特色:

特色一是全周期以贷赢未来。通过深入研究,浦发银行将科创企业的成长周期划分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辅导期和上市期五个阶段,充分利用集团的综合优势,建立了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方案。

特色二是广交朋友、搭平台。科技企业除了融资需求之外,在每个发展阶段还需要不同的社会资源和专业机构给予不同的帮助。浦发银行搭建起了以银行为平台、以科创金融为中心的科技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全方位打造涵盖政府、投资机构、辅导机构、龙头企业在内的科技金融生态圈的服务模式。在政府合作方面,浦发银行构建了多层次的政府服务模,一是为政府专项资金和政府引导基金提供资金监管服务,二是根据企业所获得的政府认定资格或扶持政策配套流程简化的快速信用贷款,三是围绕政府的贴息等方式配套保险贷、融资担保贷等信贷支持,落实政府优惠政策,降低科技企业的融资成本。在与PE/VC等机构合作方面,浦发银行依托强大的科技企业客户资源和服务体系,在投贷联动、客户互荐、认股选择权等方面与股权投资机构展开密切的合作,实现双方优势资源的共享,深挖行业投资机会。在与科技龙头企业的合作方面,浦发银行围绕科技龙头企业的投资链、供应链、产业链,为生态圈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依托平台资源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进行对接,为大型企业提供优质的并购资源。

3 (20).jpg

特色三是金融科技赋能科技金融。数字的力量正在打破时空的局限,浦发也在应用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例如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已经和华为合作,利用物联网技术为供应链公司提供普惠云仓服务,通过AI+物联网的技术实现存货的云监管,并为供应链的下游客户提供存货合同抵押融资。在未来浦发银行将以“赛道+场景”的数字化思维打造场景金融的融资模式,通过数字化金融助力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

特色四是以产业金融思维做好科技金融。5G产业是信息产业的基础设施,近几年我们深入分析了全球的5G产业图谱,成立了专门的5G产业团队,并在坂田开设了5G产业特色支行,通过两年的产业金融深耕,总部在深圳的21家5G产业龙头已经全部成为浦发银行的战略合作客户。同时浦发银行还关注到双碳战略,在分行层面成立了绿色金融业务部,后续将加大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快产品服务模式创新,以科技金融创新思维助力经济社会的低碳可持续发展。

浦发银行一直致力于以平台化、数字化、产业化的经营思维打造更具优势和特色的科创金融服务品牌,坚持长期主义,发挥工匠精神,以专业创造价值,支持制造业、支持科技企业,尤其是支持深圳企业的品牌建立、推广和提升。浦发银行期待与在座的各位共话合作、共商发展、共探机遇,为科技资本与产业融合发展献计献策,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归演讲者所有,如需转载,请留言联系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