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个知名品牌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
发布日期:2023-05-12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记者从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启动仪式了解到,深圳持续开展20届“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共评选产生982个“深圳知名品牌”,仅占全市企业总数的万分之四,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的49.95%、纳税额占40.77%、出口额占37.1%。其中,华为等67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位列国际细分市场前三位,迈瑞等192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位列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深圳知名品牌已经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近年来,深圳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国际化建设,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和质量强市战略,不断加大平台搭建、资金帮扶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0 (1).png

图中为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39个上榜的深圳品牌

商标品牌规模全国领先。2022年,深圳国内商标申请量44.9万件,商标注册量37万件,居全国第二。截至2022年底,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250万件,同比增长15.47%。

国际化品牌持续突破。2022年,深圳有10家企业上榜财富世界500强,9家企业上榜2023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信息设备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全球闻名的品牌产品。在国际知名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联合深圳工业总会发布的“202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深圳共有39个品牌上榜,占广东近一半。

品牌行业影响不断攀升。近年来,深圳在服装、钟表、黄金珠宝、家具、眼镜等领域形成强大的品牌优势,市场规模接近万亿元,产业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共同支撑起了深圳时尚产业集群。数据显示,深圳服装品牌在全国大中城市一线商场市场占有率超过60%,黄金全年提货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的70%,手表占全球产量的40%,眼镜产量约占全球中高端眼镜的50%。

特色品牌广受赞誉。立足国内领先或填补空白,推行“深圳标准·圳品”先进性评价和高端品质认证。截至2023年3月底,发布“深圳标准”认证118个产品和服务目录,154家企业获得了323张深圳标准认证证书。截至2023年1月,有343家企业的1135个产品成为“圳品”,覆盖全国26省份129市282县的489个基地。

产业品牌集聚效应凸显。近年来,深圳逐渐形成了“一区一品”发展格局,宝安区“工业机器人产业”、坪山区“新能源汽车”、光明区“钟表产业”等围绕“一区一品”策略,加快建设多联式、全链条公共服务平台,品牌“虹吸效应”显现。

在品牌建设的带动下,深圳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目前,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全面推进“20+8”产业发展,对品牌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据了解,深圳将进一步加大品牌建设的工作支持力度,从构建技术创新、知识体系,完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优化品牌发展等生态各方面综合施策,打造一流质量品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深圳发布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