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大咖说 | 王瑷珲:乘势而上 引领创新——助力品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8

导读

5月9日,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主场活动之一——“2023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品牌高峰论坛”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隆重举行。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陈忆登,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涉外委员会委员长、AG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明,科特勒咨询集团(KMG)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及新加坡区域总裁曹虎,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品牌总监王瑷珲等来自品牌界权威专家、行业大咖和企业领袖分别发表演讲,汇聚各界智慧,共话湾区品牌经济发展与思考。现在,特别推出“品牌大咖说”专栏,分享业界大咖在大会上的精彩观点。

0.jpg

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大会上,王瑷珲总监以“乘势而上 引领创新——助力品牌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专题演讲,给大家分享了比亚迪如何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坚守绿色梦想,开发创新的产品,为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阅读提示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Part1 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中国品牌向上崛起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是制造业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持续爆发式增长,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中国品牌在全市场包括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从过去几年的30%到40%,到现在已经突破50%,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大幅度攀升。这些数字背后,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写照,也是中国品牌向上崛起的足迹。

2.png

Part2  先行先试,引领品牌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要素集聚、国际化水平领先、合作基础良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深圳积极抢抓“双区”驱动的窗口,聚合了更多高新产业,激发了更多创新科技,吸引了更多高端人才,这给予了企业良好的成长环境,也奠定了企业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深圳凭借敢为人先的姿态,鼓励创新、制定标准,在绿色发展上也走在全国前列。2010年,比亚迪发布“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解决方案,在全球率先实现电动车规模化、商业化运营。随后,该方案从深圳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最终形成全球共识。

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大湾区发展的机遇下,比亚迪已经成长为横跨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四大产业的世界500强企业。早在2004年,比亚迪就获评“深圳知名品牌”,并在2016年荣获“国际信誉品牌”。另外,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上发布的Brand Finance 2023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中,比亚迪还被认定为品牌价值增长最快品牌。

3.png

Part3  市场表现是检验品牌发展的试金石

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86万辆,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截至2023年4月,比亚迪已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超过410万辆,巩固全球领跑地位。目前,比亚迪业务已遍布全球6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

2021年5月,比亚迪正式启动了乘用车出海,已经进入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市场,以及泰国、 巴西等新兴市场。其中比亚迪明星车型元Plus在泰国已连续3个月获得新能源车销量第一,在以色列已连续5个月获得单车型销量第一。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比亚迪一直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Part4  比亚迪的长期主义精神

比亚迪实现品牌跃升的主要原因,离不开比亚迪的长期主义精神。外界可能只看到比亚迪的这两年,但其实长期以来,比亚迪一直坚持新能源方向不动摇,坚持技术创新不动摇。持之以恒深耕核心技术,用笃定长期主义的心态实现高质量发展。

过去几年,仅在汽车板块比亚迪就陆续推出一系列颠覆性的技术,包括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易四方”四电机独立驱动、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等。比亚迪用这些先进的技术来打造创新的产品,用创新的产品支撑起高端的品牌。

4.png

比亚迪的技术积累,就像养了很多鱼,内部称之为“技术鱼池”。要想培育“技术鱼池”,长期的研发投入是先决条件。2022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超过200亿元,研发工程师超过6.9万人,目前,全球累计申请专利约4万项、授权专利约2.8万项。

目前,比亚迪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新能源生态闭环,可以提供安全可靠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与服务,用电动车治理空气污染,用云轨云巴治理交通拥堵,为全球提供立体化绿色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

Part5  比亚迪的品牌建设经验

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中国品牌应该要有文化自信。比亚迪在品牌建设中一直从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汲取灵感,并坚信这些传统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二、启动多品牌策略

品牌的提升,需要品牌覆盖不同用户的需求。因此,形成多元的品牌矩阵至关重要。比亚迪在乘用车业务方面实现多品牌的策略,比如比亚迪品牌的王朝和海洋定位舒适,腾势品牌定位豪华,仰望品牌定位极致等。

三、全维度提升品牌认知

建立与比亚迪技术地位相符的品牌形象,从而产生更大的品牌价值,能让用户更加深入地感知到品牌。比亚迪在过去几年也一直在全维度地提升品牌感知,包括更新品牌视觉,清晰产品体系,加强销售和服务品质等。

5.jpg

要成为世界级的品牌,必须承担世界级的责任。比亚迪的品牌愿景是为“地球降温1摄氏度”,希望以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构建绿色大交通体系,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促进全球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