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大咖说 | 上田敏裕:AGC的品牌国际化
发布日期:2023-05-23

导读

5月9日,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主场活动之一——“2023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品牌高峰论坛”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隆重举行。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陈忆登,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涉外委员会委员长、AG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明,科特勒咨询集团(KMG)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及新加坡区域总裁曹虎,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品牌总监王瑷珲等来自品牌界的权威专家、行业大咖和企业领袖分别发表演讲,汇聚各界智慧,共话湾区品牌经济发展与思考。现在,特别推出“品牌大咖说”专栏,分享业界大咖在大会上的精彩观点。

0 (2).jpg

40多年来,AGC集团一直在中国不断地进行各种品牌推广活动,一点一点地积累,大会上,上田敏裕先生以“AGC的品牌国际化”主题作专题演讲,给大家分享了AGC集团的创业历史以及为品牌建设所做的努力,同时希望中国的企业能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进行品牌的推广,最终走向世界。

阅读提示: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Part1 AGC集团介绍

AGC集团创业至今已有115年历史,并且仍在不断进化当中,为实现全球・集团一体运营,公司将社名由旭硝子变更为AGC,为进一步拉近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将中国名字取为艾杰旭。AGC集团有四大支柱产业:玻璃、电子、化工、工业陶瓷,具体领域主要包括有建筑玻璃、汽车玻璃、显示器、电子零部件、氯碱・聚氨酯、生命科学、工业陶瓷制品等方面,比如为辉瑞新冠疫苗直接提供原药、为半导体、5G通信领域提供最先进的材料等。

2 (2).pngAGC集团在全球开展事业,其中亚洲是开展事业领域最多的区域,在改革开放初期便进入中国,在中国已经深耕40多年,和深圳的发展历史几乎同步。AGC集团是一家B2B的企业,在整个100多年的历史当中,用材料的力量推动不同的产业发展,包括汽车、电视、显示器、电脑、手机等方面,而企业自身也在推动过程中不断生长壮大。

Part2  AGC品牌的全球推广

AGC集团在品牌建设方面花了很长时间,目前在深圳已经有几个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很久以前,公司就开始树立AGC这个品牌,直到最终把这个名称确定为AGC,前后大概用了30年的时间。因为AGC集团的产业分布全球,在各个地方都有AGC相关的公司,获得了很多客户的信赖,所以需要用很长时间才能把AGC这个品牌统一起来。

品牌的建立没有魔法,只有一个途径就是“认真的做产品,给客户提供非常优秀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慢慢建立好的品牌。让品牌能够顺畅建立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AGC集团就利用世界杯盛会的机会开发出了用玻璃制作的选手座椅,并且坚持一定要在座椅上印上AGC的LOGO,把AGC集团的技术力量通过世界杯传达给所有的人。通过这件事情,公司最终顺利地把社名由旭硝子变更为AGC,并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宣言——Your Dreams, Our Challenge。

3 (2).png

Part3  AGC品牌的中国推广

AGC集团在六年前就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我在2017年7月正式前往中国赴任,三个月之后便决定要参加深圳国际品牌周这个活动。因为中国已经是创新大国,深圳又是创新的发源地,所以希望在深圳这个地方让大家了解AGC这个品牌,把这个活动作为AGC集团在中国进行品牌推广的原点,于是做出了这个决定。

4 (1).jpg

AGC集团积极地与中国的媒体进行交往、交流,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品牌推广活动,包括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行推广、面向终端消费者进行广告宣传、通过媒体露出提高品牌力等,比如2017年李克强总理接见日本经济界代表的时候,新华社提供的图片发布以后公司内外都很受震撼,包括中国青年报在内的众多媒体都对此次接见进行了积极报道。(下图,左上角为上田敏裕先生)

5.png

AGC集团还积极地和海外的媒体进行交流,将中国非常积极的一面通过AGC的力量向世界进行传达,比如美国华尔街日报曾高度报道了“AGC集团在深圳投资50亿人民币建设世界最先进的工厂,因为处于疫情期间,很多技术人员很难进入国内,但是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大力协助下,300多名技术人员从全球赶到深圳进行工厂建设”,以及日本的《读卖新闻》报道过“AGC集团的CEO提出,没有中国的供应链是不现实的”等。

Part4  大咖寄语

所谓的品牌建设,首先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做好产品,在此之上增添一些自己的意思传达,最后再进行整体的品牌确立。AGC集团旗下的财团曾编写发布了一本关于环保的书籍,这个书籍现在是中国中央党校的教科书。40多年来,AGC集团一直在中国不断地进行各种品牌推广活动,一点一点地积累,并始终以这个舞台作为所有活动的原点。中国有许多非常优秀的中国企业,非常希望这些中国企业能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进行品牌的推广,最终走向世界。

6.png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