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大咖说 | 陈忆登:高质量发展呼唤中国企业深化品牌资产的数字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3-05-25

导读:5月9日,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主场活动之一——“2023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品牌高峰论坛”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隆重举行。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陈忆登,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涉外委员会委员长、AG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明,科特勒咨询集团(KMG)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及新加坡区域总裁曹虎,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品牌总监王瑷珲等来自品牌界权威专家、行业大咖和企业领袖分别发表演讲,汇聚各界智慧,共话湾区品牌经济发展与思考。现在,特别推出“品牌大咖说”专栏,分享业界大咖在大会上的精彩观点。

0.png

大会上,每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的国际著名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联合深圳工业总会独家发布了“202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英文榜单,陈忆登总裁就榜单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围绕“高质量发展呼唤中国企业深化品牌资产的数字化管理”主题作专题演讲——据Brand Finance预测,一个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期可能即将到来;国内外局势和经济态势呼唤我们扎扎实实谋求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就是呼唤品牌引领。

阅读提示: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Part1 品牌技术核心是数字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李白《行路难》的诗句。大意是:坚信乘风破浪的时机定会到来,到那时,将扬起征帆远渡碧海青天。乘风破浪的时机就是现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济沧海最有力的抓手。

然而,在渡过艰苦的三年疫情后,接下来如何面对眼前的风浪,实现高质量发展呢?一艘船要航行除了需要非常坚固的船身、桅杆和风帆,更要有对的方向。

一个国家、企业的生命是经济,经济的核心是效率,而效率则需要依靠技术来支撑。那么品牌管理的核心技术到底是包含什么呢?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咨询机构在给企业提供发展建议时,无论是战略层面、还是营销方式层面,都无法绕过一个主题——数字化。品牌技术的核心同样是数字化,只有数字化才能实现品牌标准化,才能让品牌系统化、可视化、可控化、可预测。数字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命题。

2 (2).jpg

Part2 高质量越来越靠近国际化水平

从2007年开始,中国入榜品牌有一个长足发展的过程,而全球品牌价值也在2008年以来到现在首次出现了下滑。根据Brand Finance的最新预测,这种下滑预示着全球经济衰退期的到来。同时,从Brand Finance今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全球价值500强榜单中,又可以看到欣喜的一面——中国品牌在价值占比和强度得分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过去的几年中以平均得分来看,中国品牌的强度和全球品牌的强度在靠近,这说明尽管进入500强的中国品牌相较国际顶尖品牌还有差距,但中国品牌通过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在越来越靠近国际的普遍水平。

1.高质量发展要求——品牌资产管理数字化

高质量发展的其中一个要求,就是要把品牌资产的管理数字化,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化。从2019年到2022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的总价值一直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然而2023年受疫情、外汇市场震荡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榜单总价值下跌了约4%。榜单价值前十强品牌的价值占比也有降低趋势,但实际上这也说明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蓬勃的发展,而不仅仅是几个依赖大品牌来支撑中国500强。

一个企业通常是先做大后做强。中国经历了这么多红利,变大是必然,但是变强却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因此高质量发展显得格外重要。这些年来中国品牌进入全球500强的变化,品牌强度在不断的增加,这就为中国品牌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3 (3).png

2.行业分析——稳中有变,多元化发展方向

今年各行业的发展实现了一个稳中有变的多元化发展方向,从银行、科技到媒体文化、工程建筑再到保险、零售,逐渐呈现一个占比递减的趋势。疫情的震动带来的余波和现在全力冲刺的态势体现出来的是如果品牌够强,即使遇到疫情可以生存得更好、发展的更好,甚至可以冲破疫情。但是这个品牌如果不够强,即使规模宏大,说不定疫情就是它的绊脚石。

3.区域分析——大湾区发展更加均衡

从京津冀开始,到沿海的长三角地区及大湾区是中国品牌主要的重点区域,同时重点关注广东和浙江。位于京津冀地区的品牌尽管占有榜单近一半左右的品牌价值,但今年有126个品牌来自大湾区,在入榜品牌数量上,大湾区绝对引领全国。大湾区各行业品牌价值比较均衡(见下图),加上它引领全国的入榜品牌数量,说明了各个行业发展是比较良性的。

4 (1).png


Part3  数字化助力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国家软实力指数有几项指标是排在全球前三,但是也有一些指标是较为落后的,排到全球九十几位。不管是单循环还是双循环、国内还是国际,最终所有的全球化牢笼、枷锁都会被打破,所以这些指标非常值得有远见的人去关注的。同时,我们给提升中国整体软实力水平提供一个建议——一定要学会用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方式去和全世界做交流,并且在可持续发展这件事情上好好发力。

5 (1).png

中国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前十强在BSI的占比,尽管只有非常低的2.5%,但是Brand Finance非常看重ESG这个重要指标。因为通过反复的测试发现,ESG是一个对整个品牌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感知价值的前十强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全球品牌可持续发展感知价值前十强的平均值是中国前十强平均值的两倍。中国政府、中国企业对外的可持续发展宣传是一个很重要、很迫切的点,对可持续发展对于品牌高质量发展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6 (1).png

Part4  大咖寄语

用品牌资产数字化的能力去驱动后疫情时代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从全球角度看,中国品牌的进步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品牌的整体发展大浪淘沙,呈现出由少到多、由小变大、由大到强的趋势,这一趋势对高质量发展很有益处。

第二,从Brand Finance的预测来讲,一个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期可能即将到来,国内外局势和经济态势呼唤扎扎实实谋求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三,高质量发展呼唤品牌引领,这也是党和国家下一步政策的重心。然而,目前大部分企业的品牌数字化能力跟不上其他部门的数字化水平,对品牌资产的认知和管控能力更是比国外竞争品牌逊色不少。本应该引领企业发展的品牌,实际存在着拖企业发展后腿的情况,阻碍着高质量发展的顺利实施,需要引起广泛重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愿我们在《行路难》中共勉,用好数字化品牌管理的科学手段,赋能新时代!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