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大咖说 | 陈明:品牌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5

导读:5月9日,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主场活动之一——“2023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品牌高峰论坛”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隆重举行。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陈忆登,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涉外委员会委员长、AG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明,科特勒咨询集团(KMG)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及新加坡区域总裁曹虎,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品牌总监王瑷珲等来自品牌界权威专家、行业大咖和企业领袖分别发表演讲,汇聚各界智慧,共话湾区品牌经济发展与思考。现在,特别推出“品牌大咖说”专栏,分享业界大咖在大会上的精彩观点。

0 (3).jpg高质量发展,意味着高质量的供给、高质量的需求、高质量的配置、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大会上,陈明教授以“品牌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专题演讲,给大家分享了企业想要做到趋高营销,需要将产品价值做实,将品牌价值做高、做不同,用产品中充盈的内在价值满足需求,用使用价值之外的品牌附加值吸引消费者,赢得市场与利润。

阅读提示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Part1  三品战略与三大转变

国家工信部对消费品工业提出了“三品”专项行动,最近也加强了对三品战略的推动,比如数字化赋能三品战略等。那么三品战略是什么和三大转变又有怎样的对应关系?

1.增品种

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不断研发消费者需要的品种,品种越多消费者需求满足的越好,推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2.提品质

除提高产品的品质之外,还要提高顾客在消费当中产生出来的感知品质,比如产品的实用性、舒适性、便捷性等,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3.创品牌

提升技术和质量水平,塑造品牌形象,丰富品牌文化内涵,发挥品牌产品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企业竞争的软实力,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 (3).png

Part2 产品的感知价值

产品的感知质量分为三个层次:一、产品价值;二、服务价值;三、体验价值。首先,产品本身的质量,即产品本质的质量、功能、技术、性能等,这是“有没有、大不大、足不足”的问题,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其次,产品能够产生服务的质量以及精神心理的质量,这个质量包括如何让顾客体验个人情感价值以及企业关怀,这是“好不好、优不优、美不美”的问题,是从量到质的转变。

3 (4).png

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而是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整个社会平稳和谐,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民的利益、愿望和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能给人民带来更大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能够产生更大福利效应的发展。

Part3  进化的品质观

产品的品质就是“产品、体系或过程中一组固有特性满足顾客和其他相关方要求的能力”。当今时代,消费者有很多需求,并且这些需求较之过往已经产生了变化。传统顾客的质量要求是功能强大、使用寿命长、使用次数多、性价比高,当代消费者的质量要求则是是便利性、适用性、舒适性。

做品牌的企业要知道一点——用产品的是人,而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精神、文化、价值观、性格、个性追求,对产品都有便利、舒适、适用的需求,这些需求会通过产品质量、功能性等转变为生活的质量,被称为“价值的体验”。在产品日益同质化的时代,只有品牌才能代表不同价值体验的差异化。

Part4  产品价值和品牌价值

品牌背后反映的不仅仅是产品质量,还是人性和人格的需求。一个好的企业需要了解顾客需要的价值,包括产品价值和品牌价值,这是两个不同的体系,产品价值包括质量、技术的创新,强调的是做好质量的管理、技术的迭代,而品牌价值则是一种针对消费者的诉求关系和体验的表达。

4 (2).png

品牌不只是企业自己的,也是消费者和市场的,代表着企业对市场的承诺,一个品牌的背后是市场的象征。企业所创造的价值有两个:一、产品价值;二、品牌价值。企业的核心能力并不仅仅在于产品质量上,而是共同体现在产品和品牌这两个质量上,品牌资产能够产生价值,品牌和品质的管理两个东西不可或缺。

Part5  大物移时代下的升维战略

大物移时代出现了C2B现象,企业需要了解客户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也被称为二元消费时代的到来。C2B带来了个性化需求、多品种、小批量、快速反应、平台化协作,也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高质量发展跟顾客的消费升级以及企业的供给升级密切相关。

《升维战略》这本书阐述了四维:传统企业、信息化、互联网化、互联网+。一维传统企业,即靠关注产品的质量、功能,但这是个点思维,很容易让企业走进误区,只要上下游一波动就很难活下去。二维信息化的空间可以帮助企业进入规模经济,进行数字化改造。三维互联网化是企业跟消费者连接起来的工具,企业在这得到大量需求的柔性化、定制化生产。四维互联网+是跨界连接的一个形态,它用互联网连接各个行业进来,目的是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5 (2).png

品牌从产品代表到消费者符号,最后再演变成社会价值的体现,这是营销的升级,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中国经济的发展先后经历了产品经济(性价比竞争)、商品经济(差异化竞争)、服务经济(人性化竞争)、体验经济(个性化竞争)的演变。当下国家提出来的“三大转变”,就是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围绕升维战略所做的一个战略方向。


即将开放,敬请关注
确定